埃及行

此次埃及行十分感謝領隊安信旅行社許老闆,及當地女導遊SANA的安排,順暢的行程,豐富的文化景物內容,是一場歡樂、知性與感性的充電之旅。

在人、事、物上自己也有許多的學習、感受與體會。在「人」上面,許老闆睡前與起床後的打坐誦經,讓我體會到「靜心」;他對弱勢者毫不吝嗇的給予,讓我體會到「善心」。對當地導遊SANA如同逆風飛翔老鷹般,努力的對抗有些偏激的伊斯蘭教教長對教義的曲解,並為其身為女性受到傳統伊斯蘭大男人主義壓迫奮戰,至今仍選擇單身而感動。

對團員中的一位媽媽,全然的放手讓兒子自由發展。行程中騎駱駝時,她的小兒子在駱駝起身時摔下,這位母親僅是關心,要兒子自己面對選擇,是否繼續爬上駱駝,讓我感受到,愛到極致是放手。

在「事」上面,瞭解了埃及古文化對主神即有「善」與「惡」之分,猶如太極圖有黑白二極;人心亦是如此,皆有二面,是「善」是「惡」,端看自己餵養哪一匹狼。埃及的雕刻均會顯現陰影,這才會顯現立體與生命感,要能承認自己也有陰暗面,才是完整的人,而不是一昧的追求完美。

在「物」上面,看到金字塔與方尖碑是智慧與工藝的結晶,也是集眾人血汗與生命所堆積而成。木乃伊在為追求不斷的來生與永恆,物理學上有「物質不滅定律」,靈魂學上則有「精神不滅世界」,體會到身為人終有一死,精神則可長存。

埃及行讓我看見自己在紅海裡忘掉一切的手舞足蹈,不介意展現自己內在小孩的調皮面,向導遊SANA示愛。團員們互相扶持、相處融洽,有說有笑、歡樂滿堂。到達埃及開羅的第一天導遊SANA即教我們一句「恩沙拉」,意思是一切都是真主的安排,無神論者的我這次有了改變,感謝真主為「我」與「我們」安排了這一切。

 

為自己,還是為我們做

我喜歡喝咖啡,經常用老婆幫我買的濾泡式咖啡壺沖泡一壺,喝不完就放到冰箱下次再喝;老婆則是看到我喝咖啡時,總會說她也要一杯。今天老婆學校有活動要上班,我送她到捷運站,回家後想喝咖啡及烤土司當早餐。

當在沖泡咖啡時心裡突然跳出一個念頭,就是我所做的事大都是:「為自己」而不是「為我們」的心理。像沖泡咖啡只是自己想喝,而沒有想到可以為我們多準備一些。待老婆回家時,親手端上一杯愛心咖啡,舒緩她疲憊的身心。

這讓我感受到只為自己做的自私心理,是我們親密關係停滯不前的因素之一;覺察與接受到了自己的不足,就是要去改變的時候,要為「我」,也為「我們」而做;做了自己,也玩了雙贏。

Zing Yi 學習相信你自己,當你覺察到的這一刻,就是已經開始關注到老婆存在的這一刻,這個『你』就已經不是過去的自己了,接下來還需要改變什麼呢?既然已經看到,就『順』著做就好。這時會想努力『改變』,會不會是舊習慣?親愛的嘉培,試著去體驗看看,就單純的看著,跟著感覺走走看,這一次試試不努力會怎樣。

 

【溯溪體驗的「鬆」與「專注」】

今天到烏來的拉卡雲仙溪支流去溯溪,因是自己的第一次,出發前擔心裝備是否齊全與適用?颱風過後溪水是否暴漲?體力是否能夠支撐到最後?到了集合地點,才回到帶著恐懼也要向前行的意念。

路程中有如阿凡達原始森林般的美景。有時看到高聳樹木空隙中透露著變化多端的雲彩令人驚呼,領隊及壓隊的有前讀書會和現在班三位老經驗,頓時讓我這位菜鳥安心不少。同行的還有本班兩位女士,大家氣場相近,相互聊得很投機。

這次溯溪我感受與體會到過程中處處是驚奇,外在環境中的岩石及溪水狀態一直在變化,我保持內心的平靜與專注,用放鬆心情不要與之對抗的方式順勢而行;我專注走自己的路,我們也相互扶持的向前推進;過程中跌倒數次,後面行程走到腿軟,身體雖然疲累,內心卻滿心歡喜接受這一切的人、事、景物;感謝自己,感謝同伴,也感謝大地的奇妙美好。

 

「臭與美」;「苦與甘」

本次春遊到石門劉力學有機農場,聽到劉老師對其化糞土為黑金的有機農作所遭遇挫折與辛酸,以及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及堅持,讓我深深感佩。

活動過程中,我問劉老師為增加收穫量及減少天候影響,有無考量使用人工光源及益生菌;○○則問用溫室水耕法;我又問為擴大市場規模,是否想到大陸發展?結果均被劉老師用嚴肅又帶幽默的語氣打槍。他認為回歸自然、循環再生,才是最符合人與大地永續共存之道;另大陸霧霾嚴重,尚不適合人居住與無毒植物的栽培。

由這次活動後,省思自己習慣用理工的功利實用主義思維,去解決問題,對大地缺乏人文素養的關懷。回觀自己,覺醒後走自己的路並堅持做下去,常伴隨著辛苦、孤獨、煎熬,唯有秉持傻子精神的堅持,曲直向前行,才有機會經歷風雨的洗鍊,看到那美麗的彩虹;過程中有苦也有甘,就如劉老師所言:「天未亮去收『噴』(廚餘),路上聞到的是土地芬芳,回家時看到朝陽初露,又是美麗一天的開始」。辛苦也轉化成了甘之如飴的資糧,豐富與成長了自己。

 

打開心門

前天原預定與老婆到日月潭一日遊,結果因報名參加人數不足,(蝶戀花)旅行社臨時取消此行程,我們換到其新開發的景點新竹北埔六塘休閒谷步道。

車先停在竹東中央大市集,用過午餐後即前往步道口。因根據以往經驗參加這家旅行社的遊客多屬中老年人,就先「評估、判斷」走路的行程應該不會難。沒想到當天中午氣候炎熱,步道(產業道路)兩旁甚少遮陰樹木,除前面一小段有點下坡外就一路彎曲上坡,中途就開始有人不斷抱怨後先行回頭。

我與老婆也累的氣喘呼呼,跟老婆商量後繼續前進。沿路看到不同風景,近處有結滿柿子的果樹、竹林與柏樹苗圃,遠處有層層疊疊的山巒,還遇到早上5點就埋伏在此的刑警要攔截歹徒,警告我們不要走錯叉路,我們幾乎沒有停歇的走了約3個小時才回到上車處。

這次旅遊我體會到出來後外在的環境隨時在變,步道路程雖辛苦,汗流浹背、全身濕透;但只要打開自己的心門,無須抗拒的接受外在環境的挑戰,視野所及的果樹、池塘、肖楠、山巒等美景也就盡收眼底,內心舒暢;另感受到一股不「努力」追求就有的自由自在,幸福油然而生。

謝錦 人生前路沒有不崎嶇難明的,決心向前,一個小動作就是踏出我們受夠了千百年來「陰暗史觀」影響的舉動,這個轉身是個重要選擇,展現的是生命力呈現的現場,果然有體驗,也跟得上當今中國文明發展的脈動。

謝錦「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2017  嘉培  1-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